小鹿對故鄉--埔里的情感一直在改變中,很小的時候其實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,因為關在這樣一個山城裏是無從比較起的,小鹿只知道一坐上公車離開愛蘭橋沒多遠,小鹿就會拿起準備好的塑膠袋--狂吐一番...所以我只知道出埔里很累!!
國中的時候因為隔壁的表哥表姊都到台中唸書,留下小鹿一人獨自在埔里很寂寞,我那時心中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--一定要趕快出去唸書!!其實這也是當時埔里小孩的宿命,埔里沒有所謂的好高中,所以大部分要繼續求學的小孩一定得出去,對照今日,狀況雖有改善但是還是會出去吧?!
原先只想著要去台中唸書,沒想到小鹿最後竟然走得更遠,到了台北唸書!!高中離家如此遠,小鹿其實沒有太大的擔憂,除了屏藉著初生之嬻不畏虎的精神外,還有就是台北太好玩了,還有遇到一群好朋友--Annis  雅琪  肥貓...等等,小鹿的高中生活就在迷糊混亂中度過了,嚐不到思鄉的憂愁滋味...
大學還是留在台北繼續唸書,這段年少輕狂的歲月自然不會讓小鹿想起遙遠的家鄉,我甚至於寒暑假都不回家,不想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留在這花花世界裡的日子,小鹿娘常說:小鹿根本就是個台北人!!   是的!我從不懷疑我對台北的情感及渴慕!
大學畢業之際,小鹿在受訓期間真切的體認到--原來對於台北,我不過是個過客!這掿大的城市中,竟也填滿不了我心中的空虛,我覺得我被台北給遺忘了!!  基於某段的感情原因(前男友那時已返回中部工作),小鹿結訓後毅然決然返鄉服務,我以為我可以安於埔里的生活 可以不再離家流浪......但是!我錯了!待過台北的人,是不可能輕易離開它的...
返鄉工作那五年,小鹿對於緩慢的步調,乏味單調的生活(雖然也常常到處玩耍 享樂),是有些些厭倦的   我常常利用寒暑假到台北來度假,我像個被關入鳥籠中的小鳥般,渴望回到自由的天空,我不住的張望著外面的世界,我密切的留意著台北的動態,深怕錯失任何一點關於那個城市的訊息,擔心遺忘屬於那個城市的氣味及脈搏,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溫習...讓自己不忘記!
那時的埔里,只是一個關住我的鳥籠,而且越來越小了...
終於,有個機會可以離開埔里,離開時可以選擇台中或台北,小鹿花了一場電影的時間就決定要背棄父母,投奔愛情;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收好行李回到台北居住    表面上我是因為小宜在台北,實際上有更多屬於自己的自私,我渴望回台北,渴望地心都痛了,我怎能輕易錯過呢??
再次回到台北已經五年了,小鹿越來越喜歡回埔里,越來越能感受到它有別於台北的那種溫暖,我開始不斷的炫燿埔里的好;開始殷殷切切的想回家;開始說服小宜捨棄台北陪我回埔里;開始寒暑假只想賴在埔里;開始......
我想我變了,是因為我老了嗎?是因為...?我想,除了我變了,埔里應該也變了....
接下來告訴你,充滿生命力的小鎮--埔里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